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

鑽石紅蓮燈 - 藍色型



Cyprinidae 鯉科 / Danioninae 亞科
Sundadanio 屬

水域:酸性淡水
食性:雜食性
產地:東南亞印尼及馬來西亞所屬的大巽他群島,包括婆羅洲和蘇門答臘。


查詢資料得知,原本被分類為波魚屬 Rasbora 所以中文名稱為阿氏波魚。後來被改分類為 Sundadanio,因為親緣關係和 Danio 較為接近,但又不足以被歸類為 Danio。Sunda 應該是指本種的產地 Sunda Islands 巽他群島。

一些資料上提到這種魚在不同產地有不同體色表現的狀況,有些產地有全身紅色的類型。而根據奇獸飼育學中提到最近有研究人員新發表的文獻指出,在各產地的鑽石紅蓮燈中總共分辨出了八個不同的品種,這樣看來所謂紅色型的個體應該是另外一個種。

由於顏色分布和紅蓮燈上藍下紅相似,而且身上有著如佈滿鑽石粉末般的神秘光澤,因此被觀賞魚界稱為鑽石紅蓮燈,但其實和紅蓮燈沒有什麼關係。


照目前觀察的經驗覺得,個性和其他體型近似的鯉科小魚如小丑燈相似,很容易緊張。搶食並不算很積極但也不挑食,而且常看到他們去吃一些肉眼不易發覺的微型生物,所以飼養上應不算難。只是體型小相對的對環境的變化耐受度可能就比較低,要盡量避免水質大幅變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