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

話說【鱂】字

看到鱂這個字,大多數人的第一個疑問幾乎都是:『怎麼念?』尤其他又是水族界常見觀賞魚中很大的一個類別,所以也造成了很多溝通上的困擾。

後來有人發現到注音輸入法打(ㄔㄤ)就可以打出這個字,於是大家就開始以(ㄔㄤ)來念這個字。然而又有人從字典中發現這個字應該是念(ㄐ一ㄤ),那麼是注音輸入法搞錯囉?還是怎麼一回事?

如果單就文字上來看這個字,那麼他是(ㄔㄤ)也是(ㄐ一ㄤ)。
  1. 如果去查教育部異體字字典,會看到鱂是鯧的異體字。所以注音輸入法並沒有錯,鱂的確可以念作(ㄔㄤ)。在這種情況下,鱂就要當成鯧字來看待。
  2. 在一些字典如乾隆字典中的記載,鱂讀作(ㄐ一ㄤ),並且和鯧指的是不同種類的魚。
而從生物分類上來看,我個人覺得讀作(ㄐ一ㄤ)是比較適合一點。由於鱂和鯧兩個字都有被用在生物分類中,而且是分屬不同物種,像孔雀魚所屬的 Poeciliidae 花鱂科,以及常被拿來青蒸的鯧魚所屬的白鯧科。因此這時候把鱂視為鯧就不正確了,而且讀音相同的話溝通上也會造成很多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